編輯器
2022台灣耳鳴學會秋季研討會心得分享
台灣耳鳴學會 副秘書長
臺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醫學部 耳科 薛健佑 醫師
2022/12/11

        本次台灣耳鳴學會秋季研討會主要邀請四位講者與耳鳴同好分享近期耳鳴研究的相關資訊。
第一位講者,邀請國內知名耳鳴專家,前台灣耳鳴學會理事長及現任學會顧問光田綜合醫院耳鼻喉頭頸部賴仁淙主任分享他個人對於內耳型偏頭痛及耳鳴的經驗分享以及賴主任團隊發表於國際期刊的成果,賴主任提出從臨床觀察以及相關研究發現內耳的前庭功能與頭暈、頭痛以及耳鳴息息相關,甚至會由周邊的內耳器官由下而上的影響到中樞大腦的功能。因此賴主任認為看耳鳴的醫師一定要會看頭暈,看頭暈的病人一定要會看頭痛的概念。這些觀念提醒了耳鳴學會同好在面對耳鳴困擾患者時,一定要思考到偏頭痛以及是否合併頭暈等問題,而精準的治療疾病。
 








圖:賴仁淙前理事長演講:『內耳型偏頭痛及耳鳴』

        接著由振興醫院耳鼻喉部聽覺醫學中心力博宏主任主講『Engineering the future of tinnitus: Role of brain,舞動耳鳴的大未來』,引經據典且聲光效果十足地介紹結合工程以及臨床大腦研究運用在耳鳴患者的展望,同時也替大會帶來世界耳鳴研究大會(TRI)主席Berthold Langguth教授的邀請訊息,歡迎所有台灣的耳鳴同好於2023年六月時前往愛爾蘭都柏林參加2023世界耳鳴研究大會年會。2023的TRI大會主題就是定調在科技與臨床的結合,故本次力主任特別用自身在腦科學領域耳鳴相關的影像研究以及歷年發表在知名國際期刊的成果與參與者分享,拋磚引玉,希望國內耳鳴同好可以繼續投入科技、工程以及耳鳴的研究,期待造福更多的患者。
 

左圖: 力博宏主任演講:『Engineering the future of tinnitus: Role of brain,舞動耳鳴的大未來』
右圖: 現任世界耳鳴研究大會主席Berthold Langguth教授錄製影片邀請台灣耳鳴同好參加2023 TRI世界耳鳴研究大會年會


        第三位講者為臺大醫院林珮璇醫師,主講『Tinnitus in congenital hearing loss』林醫師回顧了先天性聽損兒的耳鳴資料以及使用人工電子耳等治療後的效果,林醫師也舉臺大醫院的數據分享在先天性聽損使用助聽輔具後的成果。也替與會者提供了兒童耳鳴的相關的治療概念。
 

圖: 林珮璇醫師演講:『Tinnitus in congenital hearing loss』。
 

        最後由筆者替與會者介紹『What’s new in the diagnosis of tinnitus? 最新耳鳴診斷工具與應用』整理近期關於耳鳴的診斷方法以及新的研究方向,耳鳴治療困難,診斷也困難,因為大部分的耳鳴是患者自覺的,旁人無法聽到,因此如何證實以及量化往往造成醫病間的困擾,若能正確診斷以及量測,對於提供治療的參考也會扮演一定的角色。故本次筆者回顧文獻,歸納出近期利用腦波以及腦影像等工具搭配臨床問卷量表來診斷耳鳴的方法,目前國際上仍持續努力,希望透過改善耳鳴診斷工具來進一步改善目前治療耳鳴的瓶頸。
 

圖: 薛健佑醫師演講:『What’s new in the diagnosis of tinnitus? 最新耳鳴診斷工具與應用』。

        研討會後,理監事會議則由黃啟原理事長(台北榮總耳科主任)、秘書長以及副秘書長報告過去半年的學會會務,以及預計於112年舉辦春季及秋季的研討會以及受邀參與112年國際的耳鳴相關學術研討會組團事宜,最後完成了今日的所有議程。本次研討會順利於星期日上午圓滿落幕,在此非常感謝所有會員們的參與、分享新知與心得,本次仍然採用線上及實體同步進行的模式,音訊可能因為遠端連線方式而造成線上參與者的不變,敬請見諒,期待112年時的會議,我們有機會面對面交流減少訊號傳遞的誤差,祝各位會員身體健康。 

圖: 現任台灣耳鳴學會理事長,臺北榮民總醫院耳科黃啟原主任

原文網址:臺北榮總耳鼻喉頭頸醫學部官網_文章連結